晴時多雲

防希債衝擊 瑞典意外降息至新低

2015/07/03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希臘債務危機惡化、瀕臨脫離歐元區,波及瑞典央行週四意外宣布降息至紀錄新低水準,基準的附買回利率(repo rate)由負0.25%調降至負0.35%,並把購債計畫延長到今年底,避免希臘動盪蔓延開來、導致瑞典克朗進一步升值。

瑞典央行的降息動作出乎市場意料之外,該行另增加450億克朗(約53億美元)至原已公布的800-900億克朗購債計畫當中,且實施時間延長至年底,主因擔憂希債危機恐促使瑞典克朗不斷走強,將形成通膨回升的風險。

瑞典央行聲明指出,儘管瑞典通膨在上升、經濟活動持續擴張,但國外的不確定性已經增加,希臘情勢的後果難以評估,「自4月附買回利率決議(維持不變)以來,克朗比瑞典央行所預估的更強勢,匯率發展仍是通膨上升的風險」。

該行表示,針對擴大刺激措施,已有「高度準備」,重申若因金融市場出現不確定的發展,導致瑞典通膨上升受到威脅,會出手「干預」匯市。消息公布後,瑞典克朗一度重貶1.1%,台灣時間昨下午近4點半,報9.3329兌一歐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