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機指紋辨識夯 宸鴻、業成明年爆發成長

2015/07/03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蘋果iPhone5s導入指紋辨識功能帶動風潮,中國手機廠紛紛推出搭載指紋辨識功能,也吸引觸控廠商F-TPK宸鴻(3673)與F-GIS業成(6456)布局,相較於觸控IC廠已經開始進入淘汰賽,國內觸控廠則處於剛起步階段, 明年將隨市場進入爆發期。

F-TPK看好手機搭載指紋辨識功能的趨勢,去年就已經與聯發科(2454)轉投資的中國觸控IC廠匯頂科技結盟,日前F-TPK總經理鍾依華也表示,與IC廠商合作開發中的有兩個技術,一個是穿孔式,另外是在可視區不穿孔的設計,目前看來穿孔式會比較早導入市場,但他認為今年只能說是醞釀期,預計明年之後才會有爆發式成長。

鍾依華說,手機搭載指紋辨識的目的是用來做為行動支付,中國在這一塊走得很前面,許多中國手機廠商都在開發這樣的產品,目前F-TPK已經有幾家手機廠以及IC廠商在合作開發中,今年對營收挹注不明顯,但對F-TPK來說是一個重要里程碑。

F-GIS也在積極開發中,預期下半年會開始小量出貨。

不讓蘋果iPhone專美於前,非蘋果陣營手機廠商今年也陸續推出有指紋辨識功能的手機,如三星的S6、hTC的M9 Plus,前天才發表的中國華為HUAWEI honor 7。

根據統計,2012年全球搭載指紋辨識功能的裝置以NB為主,還有部分手機,但總量不超過5000萬台,在行動支付越來越普及以及iPhone加持下,今年搭載指紋辨識的裝置超過3.5億台,手機佔最多數,在指紋辨識市占率約8成的人機介面開發商Synaptics更估計,未來的12個月內搭載指紋辨識的智慧型手機數量將越多,預期在12-18個月內,高階手機都可望全面具備指紋辨識功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