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月製造業PMI連3跌 NMI近一年新低

2015/07/03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景氣趨緩!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天公布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與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兩項指標;其中,製造業PMI連續第三個月下降,非製造業NMI更創下去年8月以來、即11個月新低!

根據中經院調查,6月份製造業PMI下跌0.3個百分點至 50.8,雖然製造業PMI超過50仍屬於景氣擴張階段,但這是今年3月以來最低數字,代表景氣擴張速度變緩;至於非製造業NMI也下跌4.3個百分點至50.5,為2014年8月指數創編以來最低。

兩項指標雙雙走跌,顯示當前國內景氣呈現趨緩。

此外,中經院也公布「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其中,製造業今年上半年營運狀況與利潤率皆較2014年下半年差,對此,中經院院長吳中書指出,國內上半年經濟趨緩的現象,在接下來幾個月,應該會逐漸回穩。

吳中書表示,預估今年底,我國失業率會下降到3.5%至3.6%附近,除非遇到國際重大經濟事件,否則,失業率不至於再惡化。

此外,這份調查也顯示,今年上半年受訪廠商最關切3大議題依序為「匯率變動」、「國際能源及原物料價格」與「中國經濟走勢」;其中,廠商對「中國紅色供應鏈之競爭」關切度,從去年第9名攀升至今年第4名。

調查顯示,製造業廠商有高達7成認為新台幣兌美元將持續貶值,也就是看升美元,另外,有將近6成廠商預期日圓將貶值;至於人民幣匯率走勢,多數廠商則認為將持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