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挖角招式多 鎩羽而歸也不少

2015/07/02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近15年來,中國陸續挖角台灣半導體產業人才,從晶圓代工、封測再延伸到近年受矚目的IC設計研發,企圖複製台灣產業供應鏈;近來中國砸重金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挾市場與資金優勢,找技術與號召人才更是招式百出。

中國與台灣在半導體業原本呈現極大的差距,2000年台積電(2330)併購世大,原任世大總經理張汝京帶著一票人轉戰中國創立中芯國際,優渥的薪酬福利與配股,吸引晶圓代工、封測等生產製造端一波西進風,但有些人因發展不如預期陸續鎩羽而歸。

西進的半導體業知名人士包括現任中芯執行長與執行董事邱慈雲、併購新加坡星科金朋的中國最大封測廠江蘇長電總經理林治國等人;近年來,中國砸重金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擁有市場與資金優勢,找技術與號召人才更是招式百出。

不同於將生產製造人才挖角到中國,近幾年,中國挖角IC設計人才直接提供在台上班機會,例如華為旗下的IC設計廠海思設立訊崴技術、港資鑫澤數碼皆在竹北設立據點,瞄準台積電、聯發科(2454)等台灣指標大廠研發人才,祭出股票之外,薪水是台灣的4到5倍不等誘人籌碼,吸引竹科半導體好手紛跳槽。

繼聯電(2303)赴中國廈門投資設立12吋晶圓廠,力晶科技日前也決定與中國合肥市建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簽訂投資參股協議書,雙方欲合資成立合肥晶合集成電路有限公司(簡稱晶合集成),總投資額135.3億人民幣,計畫建置月產能4萬片的12吋晶圓廠。

聯電、力晶皆看好中國市場,建廠由中國協助出資,但在技術、營運則要聯電與力晶大力支援,顯示在實際發展需要台灣產業界「扶植」;業界認為,中國擁有全球唯一內需與外需都龐大的市場,足以支持品牌發展,加上政策扶植半導體業發展,短期雖還追不上台灣,但就長期而言,台灣無論是政府或產業界都要戒慎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