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號召︰紓困公投 投NO

2015/07/01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異口同聲支持希臘人勇敢在週日公投時向歐洲說「不」、反對紓困案,才有機會從長年財政撙節及經濟衰退中翻身。但分析師指出,希臘重發行舊貨幣德拉克馬,將面臨幣值大貶、進口成本暴升等痛苦,民眾購買力將大降四至五成。

克魯曼在紐約時報部落格撰文指出,若是他,公投會投反對票,因為伸頭或縮頭都是一刀,退出歐元區前景雖嚇壞大家,但國際債權人三巨頭(歐盟、國際貨幣基金、歐洲央行)要求五年來的撙節政策持續下去,未來前景同樣看不到希望;希臘重發行貨幣、讓貨幣貶值,反而能為往後的復甦鋪路。

其次,若希臘人投贊成票,等於對現任激進左翼聯盟(Syriza)政府投下不信任票,將再換另一個政府,又要歷經政治動盪。

史提格里茲於「評論彙編(Project Syndicate)」的專文指出,五年來,三巨頭的紓困計畫造成希臘GDP(國內生產毛額)衰退廿五%、青年失業率高達六十%,即使希臘人公投接受紓困案,經濟也無法走出衰退;但如果希臘人勇敢對歐洲說「不」,至少能掌握自己命運,有機會開創更有希望的未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