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希債協商破局拖累 台積電除息行情失靈

2015/06/30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昨除息,但受到希臘債務問題拖累,台股重挫,衝擊台積電股價下跌3元,以138.5元作收,市場期待台積電出現除息行情落空,法人預估台積電今年填息恐將步入去年漫長的坎坷路,去年約花費4個多月才完成填息。

台積電去年營收與獲利皆 創歷史新高,每股配發4.49987539元現金股息,市場估計台積電將發放股東的現金股息就高達1166.83億元;台積電也因是台股權值最大的上市公司,除息日就使台股加權指數蒸發40.2點。

希臘債務協商破局,引發亞股全面下跌,台股更重挫逾200多點,致使台積電除息日出現貼息走勢。

法人指出,除了去年之外,台積電過去除息後填息皆不超過50個交易日,最短僅3個交易日就完成填息。

台積電第2季受到大客戶掉單及客戶調節庫存影響,營收將季減7~8%。

隨第3季旺季到來,台積電承接蘋果A9訂單的16奈米製程將大量開出,法人預期台積電下半年營收將逐季成長,填息指日可待。

外資昨賣超台積電1.9萬張,高居台股賣超之首,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昨在臉書貼文抨擊,台積電除完權息參考價是141.5元,除息不但沒有填息,投資人還要賠錢把股利所得併入綜合所得稅申報課稅,但外資參與除息卻只被課稅20%,外資拿走台灣具代表性的大企業過去1年經營成果,但是稅負相對輕,凸顯台灣股市是外資炒起來的虛有其表指數,外資只要殺低,台股勢必大跌,除完息之後,外資再加碼放空台股,台股自然易跌難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