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投行協定簽署 中國擁一票否決權

2015/06/30 06:00

亞投行協定重要內容

考驗中國能否遵循國際規範

亞投行協定簽署儀式週一在北京舉行,五十七個創始成員國代表參與,預計年底前生效。(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協定」昨在中國北京簽署,發起籌建該行的中國成為第一大股東、占總投票權廿六.○六%,且對需要四分之三表決同意的重大事項決策擁有「一票否決權」;這將考驗著中國政府是否願意在此多邊組織妥協,以及遵循國際金融規範。

南海爭議 菲等7國尚未簽署

不過,在亞投行(AIIB)五十七個意向創始成員國中,仍有菲律賓等七國尚未簽署協定。菲律賓因南海領土爭議,和中國間關係惡化,昨僅由財長Roberto Tan出席亞投行協定的簽署儀式。美國駐亞銀前任特使陳天宗表示,亞投行計畫若涉及領土爭端或觸及北京認為的政治敏感議題,中國會如何行動,仍存在疑問。

根據亞投行協定,該行法定股本為一千億美元、實繳股本兩百億美元,亞洲區域內、外成員出資比例為「七十五比廿五」,以GDP(國內生產毛額)為依據分配;中國成為最大股東,認繳二九七.八億美元、占總認繳資本約卅%。

行長任命等決策 中國主導

亞投行總投票權由股份投票權、基本投票權、創始成員投票權組成,中國投票權占總投票權的廿六.○六%,意味未來在需要四分之三絕對多數同意的重大決策上具有否決權,包括行長人事任命、法定資本增減、存款準備決定、亞投行協定修改、重大營運和金融政策核准等。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系表示,中國外交官過去在國家利益受到挑戰時,經常訴諸威脅或金錢利誘方式,但現在要領導一個多邊組織,若他們不謹慎、不瞭解單憑威脅利誘並不足以使人信服,「亞投行可能仍會失敗瓦解」。

學者︰若單憑利誘 恐致失敗

中國能否尊重國際多邊組織用以建立共識、確保計畫品質更佳的官僚程序,也遭質疑。曾任世銀和亞銀顧問的Ralph Huenemann指出,中國主導的亞投行恐冒著討好客戶國政治領袖的風險,反而通過不切實際的面子計畫。

除中國外,亞投行前五大股東依順序還包括印度、俄羅斯、德國、南韓,其中印度、俄羅斯在總投票權占七.五%、五.九二%。

亞投行給予中國另一個擴張區域影響力的平台,擴大其「一帶一路」的貿易大戰略,讓中國企業從印尼到哈薩克等國獲得新機會,對抗疲弱的國內經濟成長及歐洲出口需求的下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