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希臘人清晨排隊 六成ATM領無錢

2015/06/30 06:00

民眾在提款機前排隊。(美聯社)

逾五成民眾沒安全感 盼接受紓困案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希臘政府宣布實施資本管制,外媒引述希臘銀行業者稱,提款機遭擠提,僅四成仍有現金;歐盟甚至呼籲,外國觀光客赴希臘旅遊須攜帶足夠現金,因提款機已領不到錢。當地最新民調顯示,逾五成民眾大嘆沒安全感,希望希臘接受國際債權人紓困提案,儘快結束「違約惡夢」。

希臘二年期公債殖利率週一飆升逾十六個百分點,至三十五%。穆迪統計,希臘銀行過去兩週流失存款超過八十億歐元,目前僅剩一二○○億歐元;分析師指出,部分富人早將存款搬走,銀行系統若瀕臨崩盤,受害最大的還是中小企業及民眾。

希臘第二大城塞薩洛尼基一名七十四歲民眾表示,他週一清晨四點就來國家銀行排隊提領退休金,現場約有上百位民眾,但銀行職員早上八點出面宣布,已無法提款。焦急的家庭主婦、消費者和企業主在提款機前大排長龍,也徒勞無功,一位民眾說已經試了三個地方的提款機,都領不到現金。

希臘國會日前表決通過,由公投決定是否接受國際債權人的紓困提案,遭部分民眾痛批「豪賭」;當地媒體週日民調顯示,五十七%民眾贊成與債權人達成共識、續留歐元區,廿九%贊成違約。

擔心遭波及 馬其頓令銀行撤資

另一方面,包括阿爾巴尼亞、賽浦勒斯、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土耳其和馬其頓等對希臘曝險高的東歐金融體系,在希臘政府宣布資本管制後,無不擔心遭波及,馬其頓當局週日立即下令銀行機構從希臘撤資,限制資金流向。

據路透統計,若將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提供的兩次紓困計畫,以及歐洲央行和歐元區其他央行持有的公債總額列入計算,希臘積欠金額高達二四二八億歐元。

歐盟警告,雅典部分商店可能拒收信用卡,且提款機已無現鈔,呼籲外國觀光客赴希臘旅遊攜帶足夠現金;希臘商界全國協會指出,目前每日約有五十九家企業關門,平均每四位希臘人就有一位失業。

希臘旅遊企業協會資料顯示,去年當地觀光財高達一七○億歐元,占希臘經濟比重近五分之一;但根據國際債權人提案,希臘餐飲業加值稅須提高至廿三%,勢必將重創當地經濟。希臘旅遊業者指出,相關觀光業薪資近來已大幅調降約二○○歐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