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想起25年前的鴻源

2015/06/25 06:00

近幾年來國內頻傳吸金詐騙案,佯稱投資海外礦業,或是誆稱醫材大廠前景,以股票換鈔票,就可輕鬆吸金數十億元。令人想起25年前的鴻源案,在那個年代,是台灣看似最美好、但也是最貪婪的年代;而鴻源崩解後,也戳破了1980年代台灣因游資氾濫吹起的巨大泡沫。

打著專攻拋棄式微創腹腔鏡手術器械耗材的兆良科技,日前遭檢方約談搜索,負責人羅栩亮、林美雲夫婦,被控涉嫌以200萬元成立空殼公司,之後再虛偽增資,夥同創投對外販賣未上市、櫃股票,誆稱公司前景看好、日後將發展成興櫃公司等,不法吸金上看10億元,宛如電影「華爾街之狼」劇情。

調查局也在5月底大舉搜索「馬勝金融集團」,該集團打著投資馬來西亞、紐西蘭礦業及黃金交易等,保證每月配息6~8%,2年就吸金超過30億元,被騙投資人遍及全台。

吸金詐騙當然不只這2起,09年全球金融風暴後,低利環境造成資金浮濫,不只推升房地產泡沫,近幾年來國內爆發的大小吸金案之多,令人想起1980年代台灣吸金投資公司熱潮。

1989年7月13日,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吸金集團鴻源宣布停止出金,隨著事件愈演愈烈,台股從隔年2月的1萬2682點歷史高點一路崩跌到2485點,就算過了25個年頭,台股始終無法重返當年的榮景;歷史會不會又重演一次?(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