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考慮古雷 五輕設備將賣印尼

2015/06/23 06:00

五輕預計年底關廠,設備將賣給印尼買方。(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五輕預計年底關廠,日前國內石化業者呼籲遷往福建古雷,但經濟部官員透露,四月古雷台資PX廠爆炸引發當地疑慮,加上五輕設備尚新,遷中將引發批評及國營事業赴中揣測,因此決議不考慮古雷,五輕設備將賣給積極接洽的印尼買方,中油並已將公開標售收入列入明年預算。

經濟部官員表示,前經濟部長杜紫軍承諾五輕年底前關廠後,經濟部就以如期關廠為目標草擬方案,但五輕僅使用廿五年,離退役年限尚有十五年,設備去留受關注,包括福建古雷石化區及印尼、緬甸等皆積極爭取。

不過,陳由豪在古雷騰龍投資的PX廠四月發生大爆炸,引發當地對台資管理不滿聲浪,使得古雷態度趨於謹慎;加上可能引發中油赴中投資批評,因此經濟部拍板,將五輕設備賣給印尼。

官員透露,印尼今年已派多批人馬來台洽商,態度相當積極,加上之前國光石化就有轉進印尼規劃,溝通管道順暢,印尼國資及民資都表達高度興趣,且條件也較好商量,「比古雷容易處理」。

官員指出,目前較傾向中油出售設備,初期協助建廠,中油已將標售設備收入列入明年預算,但為求石化料源穩定,也不排除評估與印尼合資,「要看對方開的條件是否合適」。

國營會則表示,印尼的確數次派員來台接洽五輕事宜,但其他地方也尚有可能,目前仍在討論,待中油提出各方案可行性研究,沒有確切時間表。

五輕遷廠後,原廠址中一七四公頃土地因土壤污染受管制,將進行長達廿年的整治,中油於上月成立「土壤及地下水整治工程處」,預計耗資一二二億元。另有十四公頃土地未列管制,環團希望與其他受污染土地一同保留,未來做為生態公園使用,但加工出口區已向經濟部爭取,希望做為出口區廠商擴廠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