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駭客創業家 長住道場修行

2015/06/15 06:00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阿瑪科技創辦人黃耀文是位認證過的道德駭客,也是天使投資人,更是個虔誠的佛教徒,他從國中開始寫程式,大學接觸佛法,畢業後與弟弟黃耀明共同創辦阿瑪科技擔任CEO;黃耀文從來沒有放棄佛法修習,迄今仍與7位阿瑪科技同仁,住在石碇道場中,持續修行。

求道就如同創業

國內有虔誠宗教信仰的CEO不在少數,股王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從年輕時拜禪學老師洪文亮為師,就潛心學佛,迄今仍堅持每天打坐40分鐘。他曾說每日的靜坐讓他更具專注力,林恩平接班後,帶領大立光再創營運高峰,迄今是台灣在位最久的股王。

黃耀文是在大學時接觸佛法開始吃素,目前阿瑪科技有9成員工都跟著一起吃素,在科技業尤其是軟體業並不常見。黃耀文還曾為了修習佛法辭去阿瑪科技CEO一職。

美國US TODAY在2013年訪問黃耀文與黃耀明兄弟,當時他說會重回阿瑪科技,是因他的師父同意幫他做一個曼荼羅,讓他在持續修行的同時,也能繼續在阿瑪奮鬥,他在阿瑪越努力工作、提出越多創新,對佛法有更深的體會,修行也能更上一層樓。

黃耀文認為,佛陀悉達多求道的過程與現在很多創業的人一樣,都在找一條不一樣的路。

他說,佛陀一輩子在追求人生應該怎麼活,選擇出家時,被很多人批判,即使6年苦修達到最高境界,他認為不對、還是毅然放棄。就跟當代矽谷傳奇創業家、PayPal創辦人彼得‧提爾(Peter Thiel)在《從0到1》書中提到他最喜歡問面試者第一個問題「有什麼是你跟其他人有不同看法,但是你覺得很重要的事實?」一樣。

他認為,創業一開始一定是人家看不懂,只有你知道意義在哪裡,成立一家公司就是策劃一個陰謀,加入這家公司的人都是共謀,只有你們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最後他就成了一個改變世界的大陰謀。

對黃耀文來說,不管是創業或修行的道路,有沒有人認同,不重要,就像他舉猴子的故事說,「猴子看到我說我醜那很好,猴子本來就不應該看懂我,如果猴子看到我說我帥,那只有一種可能,就是我長得像猴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