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大運選手村、浮洲合宜宅爆弊案 包商幹部涉收回扣

2015/06/13 06:00

昱晶能源科技採購經理吳中玄,昨晚被帶回市調處訊問。(記者鄭淑婷攝)

〔記者鄭淑婷、陳永吉/綜合報導〕浮洲合宜住宅、林口世大運選手村工程,爆出承包商幹部涉嫌收受回扣、包庇偷工減料弊端!桃園地檢署檢察官邱文中指揮桃園市調處,昨搜索新世紀光電、新亞建設開發、中興電工、昱晶能源科技、同開營造五家上市公司以及一家未上市公司泰誠發展營造;其中,新亞、泰誠是承包浮洲合宜住宅的日勝生子公司;甫涉及雲豹裝甲車採購弊案的中興電工是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的承包商;同開營造則是這五家公司的下游包商。

中興電工工程處長李敏薰被帶回桃園市調處。(記者鄭淑婷攝)

同開、新亞表示,全力配合檢調並提供一切必要資料。昱晶表示,檢調約談公司某員工,與該員工到職前的個人行為有關,昱晶從未與同開有任何業務往來。新世紀則表示,二○一○至二○一二年擴充廠房時,同開為承包商之一,因前採購主管疑涉及同開工程弊案,該公司角色僅為證人,協助調查。

搜索六公司 約談五主管

為避免搜索行動影響股市,檢調昨等股市收盤後,北、中、南兵分多路搜索六家公司涉案經理及處長的辦公處所、工地、住處共十二個地點,約談中興電工工程處長李敏薰、新亞負責浮洲合宜住宅工地的施工處長林忠川及機電工地主任周漢忠、泰誠負責浮洲合宜住宅的機電工地副主任呂裕龍、昱晶採購經理吳中玄等五人到案,另一名涉案人新世紀李姓協理因出國未到案。

檢調調查,涉入的公司各有承包的工程或廠房興建案,六名涉案幹部疑因掌握轉包工程的決定權,疑似向下游包商索取回扣,工程可能偷工減料,出現弊端的工程以林口世大運選手村、浮洲合宜住宅較受矚目,檢察官也帶隊到上述兩處工地搜索。

轉包索回扣 借據躲查緝

檢調人員追查,同開營造在二○一一到二○一四年,分別向五家公司承攬工程,五家公司的經辦人員要求同開營造依業界慣例,給付工程款三%的「公關費」(回扣),再透過工程款灌水後,將灌水的金額當成回扣;檢調人員五月曾搜索同開,副總陳文楷一度收押,後改以一百萬元交保、總經理呂金晃二百萬元交保,檢調向上追出更多收受回扣弊端。

涉收受兩百萬至三千萬

檢調查扣的證物有「借據」,懷疑涉案人刻意以借貸方式規避查緝,「浮洲合宜住宅機電工程案」標案工程款十六.五億元、「林口國宅暨世大運選手村興建統包工程案」工程款十二.九億元,收受的回扣的金額都超過一千萬元。

檢調查出,涉案人收受回扣金額從兩百萬到三千萬元不等,中興電工李敏薰被查出涉收受一千萬元回扣,五人昨深夜訊後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的特別背信罪及刑法背信罪移送桃園地檢署複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