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每股16.5元 國票金公開收購三信商銀

2015/06/09 06:00

國票金啟動併購三信商銀行動,不過三信商銀希望能夠維持永續獨立經營。(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國票金控(2889)昨宣布,董事會通過以每股現金新台幣16.5元公開收購三信商銀在外流通股權,且預定收購股數達三信商銀股數8成,最低收購要達51%,國票金下一階段要啟動換股,目標2年內將其納為100%子公司;此案將成為金管會重啟金融市場公開收購的首例。

預估收購金68億

根據國票金規劃,若以收購達8成計算,總收購價金約68億元,最低收購51%則需42億元,將以自有資金跟少數借款支應,收購期間自6月15日至8月3日為止。

值得注意的是,國票金放話要娶,除強調此案能發揮互補綜效,也已向金管會申請投資並獲核准函,國票金強調,根據雙方初步接觸結果,對方能感受國票金的誠意,且部分股東最大考量其實在員工權益;但昨也傳出,三信商銀不想賣,認為國票金開出的價格太便宜。

國票金因為旗下沒有銀行,多年來一直尋覓銀行的併購標的,先前和京城銀已經論及婚嫁,結果新娘跑了,金管會5月中宣布重啟公開收購,國票金催油門,最後相中三信商銀。

國票金昨天開董事會決議公開收購價格及收購期間等事宜,宣布將以每股新台幣16.5元公開收購三信商銀在外流通股權,預定收購股數達三信商銀股數8成;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說,此次公開收購每股現金價格16.5元,較三信商銀今年第一季每股淨值13.52元,溢價約22%。

收購至8月3日止

魏啟林說,此次整併預定掌握的股數為51%至80%,最低達到51%就完成,但因不可能百分之百拿到,所以在完成公開收購後,準備在明年進行換股合併,納入成為金控100%持股子公司。

不過,外界關切國票金與三信商銀洽談過程,對方是否願意下嫁?魏啟林說,初步接觸結果,三信商銀對國票金的誠意有認知,部分股東對此案最大考慮其實是員工權益;加上國票金現在旗下沒有銀行,未來將借重現有經營團隊,將能維護員工權益。

根據國票金掌握的資料,三信商銀截至去年底股本50.33億元,總資產1402億元,去年EPS0.88元,員工人數1130人,股東權益報酬率(ROE)6.8%、逾放比0.43%,據點全台有27個,主要集中在中部,台北市僅3家。國票金說,未來也會持續併購腳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