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新藝術獎 展期至7/26

2015/06/02 06:00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由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舉辦的第13屆「台新藝術獎」,為全國唯一同時關注視覺、表演、跨領域的藝術獎項;今年再度與北師美術館合作展出,除了展出5項得獎作品外,還有9項入圍作品精華短片,這項展期從5月30日至7月26日。

被稱為「台灣當代藝術大獎」的「台新藝術獎」於2002年開辦,這是由台新銀行贊助支持之「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所設立,今年是第13屆。

台新文化藝術基金會表示,「台新藝術獎」是藉由對藝術成就的肯定與實質獎勵,以表彰台灣藝術中具有創新的想法、專業水準的表現,和最能彰顯時代精神的藝術展演活動。

其中,透過獨創的評選機制,包括:專業提名、觀察與藝術評論的發表,同時結合年度國際評審的參與,選拔出優秀的得獎主,以肯定台灣專業創作成果,並努力建構足以銜接台灣當代創作者與國際對話的平台。

而今年第13屆「台新藝術獎」,以不分類方式評選,在「時代精神」、「人文關注」與「未來性」的評選方向,得獎的5件作品,依入選者筆劃順序排列,分別為由「立方計劃空間」所策劃,以聆聽經驗為主軸,開啟台灣「聲響文化」考察的《造音翻土:戰後台灣聲響文化的探索》展覽;從民族舞的氣韻流長中,探尋台灣現代舞新語彙,「林文中舞團」的《長河》。

關心技術發展與人類未來的關聯性,藝術家袁廣鳴透過錄像、攝影與動力裝置作品《不舒適的明日》;超越紀實報導,透過影像與裝置呈現獨特廢墟美學的陳伯義《紅毛港遷村實錄─家》;還有導演蔡明亮始自「慢走長征」影像創作計畫,李康生慢行走入劇場的舞台作品《玄奘》。

對此,台新文化藝術基金會指出,本次將5組本屆得獎藝術家的展演,在北師美術館的挑高穿透空間,展開與空間的獨特對話;除了得獎作品之外,同時以特別錄製的影片分列介紹本屆其他9件入圍作品,展期為5月30日起至7月26日。

台新文化藝術基金會表示,本次展覽特別構思環繞於「詮釋」與「分享」的概念上,以藝術創作元素為主體及空間佈局的展示建構,開啟「觀眾與藝術創作」、「觀眾與觀眾」、「觀眾與藝術家」間的多重對話。

此外,在6月中旬,將由國內外專業人士組成的決選團,從這5項入選台灣藝術獎的作品當中,進一步選出大獎得主1名,可獨得150萬元獎金;其他4位年度入選獎得主,也各頒贈50萬元獎金。

台灣藝術獎大獎得主,將於6月13日於台新金控大樓元廳頒獎典禮,現場揭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