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力激增20倍 美太陽能發電正夯

2015/06/01 06:00

美國太陽能發電成長最快,被視為「新頁岩」,預期將帶動電價下跌。圖為加州Mission Viejo一處住家屋頂正裝置太陽能板。(路透)

編譯楊芙宜/特譯

美國從歐巴馬總統上台後能源發展多樣化,除了頁岩油和頁岩氣產量大增、帶動汽油及天然氣價格下滑之外,現在太陽能成為發電量成長最快的來源,相較於5年前,太陽能電力激增20倍,含蘋果公司在內等企業都採用太陽能來減少他們的碳足跡,值得在太陽能發電推廣牛步化的台灣借鏡。

從東岸紐約到西南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郊區,到處可見住家屋頂上多了一層太陽能板,主要受供應商太陽城公司(SolarCity)、NRG能源公司的大力推廣所驅動,加上太陽能板價格大幅下滑,讓家家戶戶可利用太陽光這種再生綠能來發電,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太陽能發電 創造負電價

含億萬富豪、投資名人巴菲特在加州持有的Topaz太陽能發電廠在內,美國眾多的巨型太陽能光電板廠正在改變進入電網中的電流來源,挑戰水力和傳統發電廠的供應,在陽光普照的日子裡還創造出「負電價」,對去年6月以來的油價下滑也有貢獻。

所謂負電價現象,意味著電力公司必須倒貼付錢給用戶,請用戶使用其過剩電力,因為傳統電廠必須持續運轉又無法儲存電力,如果不輸出,電廠設備將因無法負荷而受損。例如,今年4月23日上午8點起到傍晚6點間共10個小時,南加州涵蓋洛杉磯和聖地牙哥的SP15 hub即時批發電價平均為每小時每MW(百萬瓦)負60.94美元,因為當天中午前的太陽能已占供電量的23%。

太陽能發電 將增逾3成

接下來的一年,美國電力供應來源將產生相當大的變化。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預測,太陽能發電將增加超過3成,成長領先其他各種能源,其次是風力發電、增幅約12.5%,巨型電池使用也增約7.5%,相對地,燃煤發電則減少近5%,石化燃料的發電總量呈現下滑,核能發電量增加甚微,美國總發電量則幾近零成長,維持目前水準。

能源研究顧問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北美電力分析師巴拉哈表示,「太陽能是新頁岩」;頁岩氣開發成本降低,使天然氣價格得以下滑,同樣地,「太陽能將帶動電力成本降低」。

彭博新能源財經彙編的數據顯示,美國太陽能光電板的裝置成本持續大幅下跌,從2010年每MW約3.2美元,迄2012年價格腰斬,今年報價約在1.39美元水準,預期未來10年還將再跌34%,至0.92美元。

美國太陽能產業協會(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統計顯示,去年太陽能電力激增30%,至超過20GW(1GW為1百萬瓩或10億瓦),迄明年底前供電量還將增加超過1倍,足夠供應美國760萬個家庭用電,相較2009年時僅夠36萬戶使用,5年來太陽能發電量成長20倍。

其中,加州、亞利桑那州、德州、喬治亞州、紐約州和紐澤西州的太陽能電力使用增加最快。美國以外,在歐洲最大的電力市場德國,太陽能發電量去年增加了14%。

紐約州公共服務委員會正在全面檢討電價費率,以保持電力傳輸本身有利可圖,鼓勵更多消費者願意自行發電。在紐約市及北部郊區的威斯特徹斯特郡(Westchester),太陽能發電2年來以3倍速成長。

然而,若遇陰霾日,太陽能發電就會出現困難,電網營運商必須保持傳統電廠的供電以隨時備用。因此,即使太陽能電力成長迅速,美國EIA數據顯示其占總發電量仍不到1%,不及燃煤、天然氣、石油、核能和水力的發電比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