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證交所公布 上市員工去年薪資增5.7%

2015/05/30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上市公司員工平均年薪破百萬?證交所昨公布去年上市公司員工平均福利費用(簡稱員工平均薪酬)高達一○七萬元,較前年的一○一.二萬元增加五.七%,以其他電子業薪酬一五一萬元居冠。

證交所統計的員工薪酬,除了員工薪資外,還包括勞健保、退休金及其他員工福利費用;員工則包括高階主管(含總經理)、基層員工及約聘僱人員。不過,根據主計總處定義,勞健保、退休金及職工福利金等屬於「非薪資報酬」,不應算入薪酬,證交所的統計似有灌水之嫌。

證交所副總簡立忠表示,證交所做這項統計,希望上市公司若有獲利,能夠分享給員工;但去年上市公司稅前淨利高達二兆一三○○多億元,較前年成長十五.六%,創歷史新高; 雖然平均薪酬成長五.七%,高於前年的二.九%,但跟獲利成長幅度相較仍有相當大落差。

而且,去年獲利創新高的金融業,員工平均薪酬一二六.六萬元,排行各產業第四高,僅較前年增加三.三萬元,增幅為二.六%,不到平均增幅的一半;且去年員工薪酬成長幅度前二○○名的公司中,金融業僅十一家,獲利創新高的富邦金、國泰金卻不見蹤影。

電子業增幅最大 成長17.8%

根據證交所統計,去年員工平均薪酬增幅最大的產業,第一名為其他電子業,成長十七.八%;電腦及周邊設備業成長十四.三%居次;電子通路業成長十一.七%。至於平均薪酬金額最高的,也是其他電子業的一五一萬元;鋼鐵業一三六萬元排行第二;汽車業為一二七.三萬元;而外界認為高薪的半導體業,平均薪酬則是一二三.一萬元,排名第六。

若觀察個別公司,去年員工平均薪酬增幅前十名公司,包括股王大立光、台肥、大成鋼、佳世達、鴻準、金像電、上緯、昇陽光、蔚華科、奇鋐;但證交所並未透露各公司調幅,僅表示十家公司平均薪酬調幅介於二十%至八十%之間。

值得一提的是,其他電子業以鴻海為市值最大的公司,據該公司揭露的財報,去年員工數為七三三三人,員工福利費用合計二○一.九億元,平均薪酬二七五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