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錯誤政策 助長薪資倒退

2015/05/30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主計總處公布去年經濟成長率三.七七%,讓馬總統一再誇口「重返四小龍之首」。事實上,不到四%的GDP,連「中度成長」都算不上,與馬總統選前承諾的「六三三」更有一大段距離,實不知有何值得誇耀之處。何況,去年加薪情況雖有改善,但未加薪廠商比率仍達七成六,且加薪幅度有限,起薪偏低、加薪又難,許多年輕人淪為「青貧族」,分配不正義、世代不正義,才是政府應重視的問題。

近幾年台灣面臨低薪化問題,主要就是生產外移、分配不均。雖然產業外移已持續一段時間,但馬政府執政以來,加速開放兩岸經貿,導致台灣資金、技術與人才等大量外移中國,「三角貿易」(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成長快速;而「三角貿易」雖對GDP有貢獻,受惠的是企業及大股東,勞工則面臨就業困難、薪資成長不易等困境。

而且,大多數企業盈餘增加後,往往繼續擴大海外生產線,不僅未增加國內投資,也未替員工加薪,使得營業盈餘占GDP比重攀升,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卻下滑;一九九○年代中期,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仍超過五十%,如今已不到四十五%。另外,馬任內推出不少錯誤政策,包括二十二K(二萬二)方案、油電雙漲等,也是年輕人起薪偏低、實質薪資倒退的原因。

不過,馬總統似乎無感於「青貧族」、「窮忙族」的痛苦,一再引用片面數據來美化政績,例如對於過去七年平均GDP僅約三%略過不談,只談二○一○年跌深反彈後的亮麗假象。因此,馬總統總能「睡得很好」,全然不知許多民眾為了生計而輾轉難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