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PEC不減產 對抗美頁岩油

2015/05/28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下週將召開半年度會議,分析師預期,OPEC應會通過及延續沙烏地阿拉伯的不減產策略,繼續保持偏高的產量目標每日3000萬桶,以對抗美國不斷增加的頁岩油產量。

全球原油供應過剩,布蘭特原油期貨台灣週三傍晚近6點,每桶報價約64.17美元。美銀預測,今年布蘭特油價平均約在每桶62美元,但高盛集團則預測,半年後布蘭特油價將跌至剩每桶51美元。

伊拉克計畫下個月把原油出口量大幅提高26%,每日增加80萬桶,至歷史最高水準375萬桶,比OPEC另個成員卡達的單月產油量更多。伊拉克追隨沙烏地原油增產策略,來捍衛遭美國新興頁岩油搶奪的市占率。

國際油價自今年1月觸及6年低點後,迄今已反彈逾40%,主因美國產油量從40多年來的高峰逐漸減緩。隨著世界各地石油公司都在削減投資、美國產油量達到高峰,且油價重挫後復甦。

彭博調查34位分析師中,33位分析師預期6月5日將召開的OPEC會議將達成維持沙烏地阿拉伯現行策略的決議,即通過維持原油日產量3000萬桶的目標。分析師認為,油價復甦有助於佐證沙國維持市占率優先策略成功,流血低價驅使頁岩油等高成本的競爭對手退出市場。美銀(Bank of America)商品研究主管布蘭契表示,「美國頁岩油井數量大幅減少,且資本支出遭到巨幅削減,這是沙烏地策略正發揮效果的跡象。」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石油研究主管魏特納指出,油價似乎已觸底反彈,以及美國產油量已攀至高峰,都是沙烏地可援引佐證其策略的論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