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接班人要能堅守台積電價值

2015/05/28 06:00

(右二,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昨天受邀參加「上市公司企業倫理領袖論壇」被問及接班人人選時霸氣地表示,「不太可能有比我強的人來接替我」,但他強調,未來台積電董事長一定是內部提升,並且要能堅守台積電現在的價值觀。

張忠謀透露,他總是要退休,接班人最重要的是能維持台積電幾十年來的價值觀,包括誠信正直、承諾、創新、盡可能跟客戶當夥伴,這些比是否有判斷力、洞見、有沒有經驗還來得重要。

未來董事長由內部升任

但談到公司治理,張忠謀認為,公司治理跟公司管理是完全不一樣的,管理有相當狹窄、明確的目的,就是在遵守法律、道德下,追求最大的利潤,也是全部公司經營階層的事;但公司治理複雜多了,這是董事會的事情,目前歐美的趨勢,是漸漸地把董事會跟管理階層隔開,常常是總經理不加入董事會,最近台積電也做了相同的事,讓董事會跟經營階層各有各的責任。

張忠謀表示,一家公司有很多利害攸關者,公司治理是要平衡這許多利益攸關者的利益,最重要的是股東、員工、社會,董事會雖是公司治理重要的一環,但不是唯一重要的組織,不過董事會的責任,是公司價值觀的維護者,台積電超過30年的價值觀,需要董事會保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