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費雪︰升息取決數據 而非日期

2015/05/28 06:00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表示,全球成長力道若低於預期,進一步衝擊美國經濟,可能將迫使聯準會緩步升息。針對市場臆測聯準會將於9月啟動升息,他強調,相關政策將取決於「數據」,而非「日期」,認為外界過於關注首度升息時機點,恐誤導市場。

考量市場 避免減碼恐慌

費雪週二明確表達謹慎升息的立場,強調決策官員將持續關注海外經濟情勢,並考量市場反應,以避免引發「減碼恐慌(taper tantrum)」。近日訪台的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曾於2013年示意縮減購債規模,導致印尼和土耳其等新興經濟體股、匯市重挫,開發中國家公債殖利率更大幅飆升。

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警告,聯準會一旦啟動升息,可能造成全球負面效應,且新興經濟體及部分估值過高的市場將首當其衝;但費雪表示,新興市場近年來政經情勢良好,相關風險尚在可控管範圍中。

新興市場風險 尚可控管

費雪強調,海外成長力道明顯影響美國經濟,將待勞動市場明顯改善,以及通膨在中期內能回升至2%目標,才會啟動升息;他說,聯準會仍在評估過早升息以及延後的各項風險,但若經濟數據優於預期,即可能提前啟動利率正常化,且預期未來3~4年內將以「緩步漸進」的步調提高短期利率。

聯準會主席葉倫上週指出,隨著全球經濟疲弱等不利因素逐漸消退,美國經濟將重回溫和成長步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