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訝異台薪資倒退 柏老開藥方

2015/05/28 06:00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美聯社)

所得分配是肇因之一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表示,很訝異台灣實質薪資倒退嚕,「這或許與生產力、科技和所得分配有關」,建議台灣往產業價值鏈更高的方向移動。

柏南克旋風訪台,週二在「全球經濟大未來」論壇的開場引言,就盛讚台灣是全球經濟發展典範,成功從農業、低值製造業、高值製造業、順利轉型到高科技及服務業,值得其他國家參考。

不過,他昨日被媒體問到台灣實質薪資倒退十五年時,顯得相當驚訝。他表示,台灣經濟成長率比人口成長率還高,實質薪資應該成長才對;薪資縮水不全然是通膨造成,而與整體生產力、科技、所得分配相關。

加速產業升級 不必QE

對於台灣產業外移問題,柏南克表示,失去了低薪的工作機會並非壞事,政府和企業可更積極投入教育、培訓,提升勞工技能,同時也培植新興產業,「台灣過去四十年做得很成功,只需在現有基礎找到下一個契機。」

至於台灣通膨偏低,近幾年經濟成長也減速,是否應跟進全球,在貨幣政策上推出台灣版的量化寬鬆(QE)?柏南克表示「無此必要」,因台灣只是通膨率偏低,GDP未萎縮,當初美國是陷入很嚴重的經濟衰退才推QE,台灣還有利率工具可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