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兆勤︰美金融市場結構問題未解決

2015/05/27 06:00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由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協辦的「商周X柏南克全球經濟大未來」論壇,昨日於台北登場,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前主席柏南克(Dr. Ben Shalom Bernanke)受邀來台,進行亞太關鍵之行第一站訪問,並以「金融海嘯回顧」為題發表演說。

昨日的專題演說後,緊接著由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中國信託銀行董事長童兆勤等人,分別代表學、產業界與柏南克進行高峰對談。

柏南克此行來台展開24小時旋風式行程,吸引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蕭萬長等超過450位各界菁英人士到場。

中信銀董事長童兆勤表示,美國只花了7年就自全球金融海嘯中走出,市場景氣日漸復甦,柏南克是其中的重要推手之一,在其任職的8年期間,他所講任何一個單字都被外界放大檢視,而聯準會任何一個決策皆可撼動國際。

童兆勤回憶,中信銀美國子行在美國屬外資銀行,身處美國所引爆的金融海嘯中,還得面對當地日趨嚴格的金融監理,著實讓中信銀在國際化的發展歷程中,上了寶貴的一課。

童兆勤直言,金融風暴之後,美國監理制度發生重大改變,外資銀行在美國市場所需花費的監理成本負擔沉重,影響部分外資銀行的獲利,也同時削減了在美國當地市場的競爭力。

童兆勤提醒,美國的量化寬鬆(QE)貨幣政策挽救了美國經濟,金融海嘯看似已經平息,但美國金融市場的一些結構性問題並未獲得全面解決,當初事發的疑慮也未完全消除,他提醒金融業者,應負起社會責任,記取過去的教訓,避免金融風暴再次襲擊全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