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成準備貨幣? 柏南克:為面子 象徵意義大

2015/05/27 06:00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奇。(商業周刊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昨出席「全球經濟大未來」論壇,被問到人民幣國際化,甚至能否成為全球準備貨幣時,他認為,經濟大國不代表就能成為準備貨幣,還須開放資本帳等條件。他直言,「中國大概是為了面子問題,象徵意義較大,事實上美元做為準備貨幣,美國也沒從中獲益。」

柏南克指出,人民幣要國際化就得開放資本帳,且要形成具有流動性的貨幣市場,才能進行人民幣買賣;但開放資本帳有如雙面刃,當貨幣大貶恐造成市場恐慌 ,甚至出現資金逃離危險,中國得先有健全的金融體系來應對。

他強調,中國若開放資本帳,過程中恐面臨很多挑戰,因不少新興國家都透過美元借款,再用本國貨幣投資,當本國貨幣貶值,潛在的美元債務違約將造成國際投資者恐慌,進而加速抽離資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