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南會過招 彭老專文暗批QE

2015/05/27 06:00

Fed實施3次QE的時程與規模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昨與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進行了一場「雙南會」。前者是讓美國度過八十年來最大金融危機的關鍵人物,但其主導的量化寬鬆(QE)也招來不少「以鄰為壑」的批評;彭淮南則是十一度獲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評比為全球「A」級的央行總裁。對QE功過,彭提供去年初寫的一篇專文,暗批QE干擾全球金融市場穩定,也呼籲先進國家首長發言應謹言慎行。

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今天來台參與論壇,會前先與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來場約10分鐘的「雙南會」,彭特別提供2014年1月於銀行家(The Banker)雜誌發表的文章給柏南克參考,暗批Fed的量化寬鬆(QE),干擾全球金融市場穩定。(記者盧冠誠攝)

昨日午後僅約十分鐘的雙南會,雙方就QE及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問題交換意見;彭淮南指出,促進金融穩定係央行法定目標,自二○一○年起,央行採行針對性審慎措施,並搭配財政部的租稅政策,台灣房市已漸趨穩定。

彭淮南不改過去認為「全世界金融市場已被QE搞得雞飛狗跳」的立場,特別提供去年一月於銀行家(The Banker)雜誌發表的「Why great power demands great responsibility」(國際貨幣國家應負起促進全球穩定的責任)文章,交給柏南克「參考」。

彭淮南於文中表示,先進國家不斷對外輸出貨幣(採取QE),未必有利全球經濟,龐大的外溢效果,反而衝擊新興經濟體(如台灣),干擾全球金融市場穩定;而國際貨幣發行國(如美國)應體認本身的政策對金融市場影響,負起促進全球經濟金融穩定之責,以帶動經濟的穩健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