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挺文創 地雷踩不少

2015/05/25 06:00

奇人密碼電影出師不利,票房竟只有2000萬元,讓中信創投大虧近2000萬元。(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為支持政府「金融挺文創」政策,金融業近年來前仆後繼的砸錢挺文創,但這些投資究竟獲利如何?外界很難一窺究竟,早在10多年前就開始投資文創的台灣工銀坦言,文創獲利不易,投資了就不要去計較。

中信創投挺偶動漫慘虧

「金融挺文創」已出現單一投資案虧損案例。中信金子公司中國信託創投,投資霹靂國際多媒體子公司偶動漫,因3D電影票房不佳,大虧近2千萬元;中信金指出,個案已投資,會加強投資後管理,未來對新投資案的評估,需同時兼顧「市場」與「理想」。

中信創投是在2012年與文創股霹靂國際多媒體,合資成立「偶動漫娛樂事業公司」,希望藉此支持台灣文創產業升級與創新,中信創投持股比率10%,偶動漫的股東還有統一國際開發(持股比率20%)、全家便利商店(19.5%)等公司。

今年2月農曆年前,偶動漫推出國內首部3D偶動畫電影《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只是沒想到,偶動漫出師不利,斥資3.5億元製作的3D電影,農曆年檔期的票房竟只有2千萬元,讓霹靂在今年3月公告,子公司偶動漫娛樂存貨跌價損失1.91億元,以霹靂持股4成計算,認列7600多萬元,且提前在2014年的財報認列。

金融業挺文創的方式,最早由贊助國片拍攝開始,之後則有提供融資、砸錢投資拍攝,以及設立文創基金,由基金篩選適當的投資標的。

以中信創投為例,自2010年起,特別成立投資評估小組,專門發掘文創投資商機,累計已投資的電影包括《大稻埕》、《志氣》、《殺手歐陽盆栽》、《痞子英雄》等。

具公股背景的兆豐金,除曾大手筆贊助得獎電影《發現台灣》,也在「有獲利可能」的評估後,給予《KANO》給予融資授信。同樣給予《KANO》融資的還有永豐金及中信金。

早期投資文創 有去無回

開發金則是籌資成立15億元的開發文創價值基金,實際協助台灣文創產業,除了投資也提供文創融資,包括牛爾、雄獅、霹靂及華研。

台灣工銀發言人張政權坦言,早在10多年前,金融業尚未有「文創」投資意識時,就有不少藝文界、影劇界人士,衝著台工銀董事長駱錦明,尋求駱錦明的投資協助,當時台工銀雖然評估難以獲利,但仍給予些許投資,不過,「回收幾乎是0」。

張政權分析,拿錢支持藝術工作者拍電影、出版專輯,作品完成後,如果銷售狀況不錯,通常會把回收的資金繼續投入下一個作品,但如果銷售不佳,存貨價值難以評估,因此,當時的投資態度就是,投資了就別去想,現在台工銀對文創的投資也相當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