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PA美參院闖關成功 盼6月通過

2015/05/24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通過貿易促進授權法案(TPA),為歐巴馬總統力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首輪談判協議鋪路。該法案隨後將送進聯邦眾議院審議,多數的共和黨眾議員傾向支持,若歐巴馬能爭取到不少持反對意見的自家民主黨議員支持,則六月可望過關。

美國聯邦參議院廿二日以六十二票贊成、三十七票反對,通過這項俗稱「快速通關」(fast-track)的TPA法案,將有利於美國、日本等十二國TPP首輪談判完成最後協商及達成協議後,確保TPP協議送交美國會時,僅能表決全案通過或反對,不能修改條文內容。

TPA在美國參院闖關,主政的民主黨籍歐巴馬政府和在野的共和黨國會領袖罕見地立場一致,取得勝利,六十二票贊成票是由四十八位共和黨和十四位民主黨參議員所投下。多數受到勞工團體支持的民主黨參議員反對TPA和TPP,認為這只會讓美國就業機會流失、移到海外,對勞動階級幫助甚少。

歐巴馬聲明指出,感謝兩黨參議員透過支持聰明貿易和有力執法,和美國勞工站在一起,他鼓勵國會眾議院也採取同樣立場表決通過TPA。

「匯率操縱」規定備受爭議

參院上週五審議TPA時,最困難之處在於來自代表汽車業的俄亥俄州、密西根州參議員施壓歐巴馬政府,必須在TPP協定內訂立備受爭議的打擊海外「匯率操縱」實施規定,這被美國財長路傑克稱為貿易談判的「毒藥」,但俄亥俄州參議員波特曼則稱為有利美國產業的「維他命」。

儘管參院最後以三十八對五十一票,成功擋下這項打擊「匯率操縱」的修正案,但波特曼說,將持續力爭眾議員的支持,在審議TPA時列入立法。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貝納表示,「眾院將採納參院甫通過的TPA,共和黨人會盡我們的力,但最終成功仍有賴於民主黨人把政治放在一邊,做出對國家最有利的抉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