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放話準備升息 美股驚跌

2015/05/24 06:00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演講時明確指出,若美國經濟如所預期般改善,今年將會開始升息,提高基準的短期利率。(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廿二日以迄今最明確的口吻指出,聯準會準備今年開始升息,因為延後升息恐冒著「經濟過熱」的風險,但鑑於勞動市場尚未完全痊癒、通膨仍低、首季經濟成長讓人失望,升息後將謹慎地逐步實施緊縮政策。

分析師預測 時間點在9月

葉倫在羅德島普洛維登斯商會的演說,被視為聯準會不太可能於六月十六、十七日決策會議宣布開始升息的最新訊號,但若美國經濟好轉,則可能在今年稍晚開始提高基準利率。分析師普遍預期,聯準會將在九月啟動近十年來的首次升息。

葉倫指出,如果經濟持續如所預期般的改善,聯準會在「今年某時點」開始提高聯邦資金利率,將會是合適的,而貨幣政策的正常化也會循序漸進。

聯準會短期利率從二○○八年底以來,一直維持在近乎零的空前低檔。葉倫表示,聯準會將會「謹慎地」啟動升息,基準利率可能要花上「幾年」,才能回到長期的正常化水準。

葉倫說法呼應聯準會四月份決策聲明,她預期,美國經濟在首季近乎停滯成長之後,將重回「溫和」和加速成長的步調,全球經濟降溫等不利因素將逐漸消退,若延緩首次升息時間,直到就業和通膨都達到聯準會的目標,「會存在經濟過熱的風險」。

若經濟表現好 可能加快緊縮

葉倫也重申,貨幣政策沒有預設路線,若經濟表現優於預期,可能會加快緊縮政策;但若經濟表現讓人失望,就可能更慢升息。她指出,聯準會升息的二項標準包括:「需看到勞動市場情況持續改善,且對通膨在中期內能回升到二%,需有足夠信心。」

葉倫表示,薪資增幅普遍讓人失望,反映就業市場尚未完全復原;四月失業率雖降至相對低的五.四%,卻無法反映疲弱的程度,即勞動市場已接近、但「還未達到」充分就業。

受此影響,美股道瓊、史坦普指數終場下跌○.三%、○.二%,分別至一八二三二.○二點、二一二六.○六點。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升高○.○二個百分點,至二.二一%。美元兌一籃子貨幣的匯率指標美元指數收漲○.八%,至九十六.一四。

波頓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策略師查洛表示,葉倫說法大概是聯準會近期對升息的最明顯表態,「他們不欲看到導致市場崩盤式反應的動盪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