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大銀行4月新承做房貸 年減150億

2015/05/23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房地合一不確定性因素持續干擾四月房市,中央銀行昨公布,五大銀行新承做房貸維持在低檔的三○九億元,月減十二億元,較去年同期更大減一五○億元。

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等五大銀行,承做房貸比重約占全體銀行四成,常被視為房市風向球。央行官員表示,五大銀行四月新承做房貸,除了持續反映房地合一變數的觀望氣氛,也受到銀行持續加強風險控管的影響,加上三月通常有農曆年後的遞延效應,基期較高等因素,成為月減十二億元的原因。

至於五大銀行新承做房貸利率,則自三月的一.九九%波段高點略降至四月的一.九八六%,主因四月承做八十三億元首購族低利的「青年安心成家方案」,高於三月的七十三億元,拉低加權平均利率。

根據「信義房價指數」及「國泰房價指數」統計,近期雙北市房價皆呈現小幅下跌,央行官員認為,主因目前房市屬買方市場,買方議價空間放大,有助房市健全及良性發展。

央行官員指出,自住客現在依舊扮演房市主力,投資客則持續退場觀望,若房地合一議題可以儘快定案,也將有助買賣雙方的觀望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