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股2天蒸發360億美元 滬港通惹禍?

2015/05/23 06:00

香港本週出現三檔股票接連崩盤暴跌,市值合計跌掉三六○億美元,在地投資人質疑「滬港通」帶來巨幅波動,要求港府加強監管。(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彭博等外媒報導,香港股市在漢能薄膜、高銀金融、高銀地產等三公司股價暴跌後,短短兩天市值跌掉三六○億美元,卻沒有基本面原因可以解釋這種崩盤現象,引發投資人質疑「滬港通」帶來巨幅波動,要求港府加強監管措施,防範股市異常震盪。

香港交易所和香港證監會迄今仍未發現有必要在個股急漲或重挫之際介入干預,但去年上海和香港股市交易連結機制「滬港通」啟動後,進入港股的中國散戶及大戶投資人日漸增加,港股更容易暴露於股價巨幅波動的風險中,恐迫使港府重新思考更多監管措施的必要。

香港億萬富豪潘蘇通掌控的高銀金融、高銀地產股價週四雙雙重挫逾四十%;中國前首富李河君掌控的漢能薄膜發電股價則在週三開盤後廿四分鐘就暴跌四十七%,接著宣布暫停交易。三檔股票都被列入滬港通可買賣對象,在股價崩盤前,股價半年飆漲逾四倍。

截至週四,被列入滬港通交易範圍的港股今年平均漲幅達卅%,遠高於香港恆生指數的十七%。漢能從三月以來就是中國投資人透過滬港通交易量次大的港股明星,平均每天交易量約一半來自中國。

一些港股投資人認為,中國散戶透過滬港通蜂擁進入香港,使監管機構干預變得更有必要。香港Valkyria Kapital基金經理Niklas Hageback表示,港股大幅震盪,嚴重傷害的是小投資人,香港監管機構應採取行動來遏止操縱。

景順(Invesco)資產管理公司亞洲首席投資長陳柏鉅指出,香港證券監管機構目前著眼在成長、而非監管,值得注意的是,「散戶不開心時會抗議,但外資遭殃時,就不會再回來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