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口頭加薪?實質月薪仍倒退15年

2015/05/23 06:00

4月失業率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四月失業率三.六三%,較三月下降○.○九個百分點,為近十五年同月最低;但青年失業仍相當嚴重,廿至廿四歲失業率達十二.○六%。另外,雖然不少廠商表達加薪意願,但今年加薪廠商比率未明顯增加,實質經常性薪資續倒退十五年。

主計總處調查,四月就業人數一一一七萬人,較三月增加八千人。四月失業人數則是四十二.一萬人,減少一萬人。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羅怡玲表示,目前經濟景氣穩定成長,失業情勢持續改善,就業人數也增加,勞動市場穩定發展。

不過,青年失業問題仍嚴重,廿至廿四歲失業率十二.○六%最高,較三月下降○.一三個百分點;十五至十九歲失業率七.七七%次之,上升○.一個百分點;廿五至廿九歲失業率六.二七%,下降○.二八個百分點。

青年失業率 仍嚴重偏高

主計總處昨也公布,一至三月平均經常性薪資(含本薪與按月給付之津貼)為三萬八四○六元,為歷年同期最高,較去年同期增加一.五八%。一至三月平均薪資(含經常性薪資及獎金、紅利、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為六萬○五二五元,增加五.一一%,主要是廠商增加發放年終獎金所致。

考量通膨因素後,一至三月實質平均薪資為五萬九○七八元,為歷年同期最高,增幅五.七四%則為近五年最高。一至三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則是三萬七四八八元,為近七年同期最高,增幅二.一九%則是近十五年最高,但仍不如二○○○年的三萬七七四○元,實質經常性薪資續倒退十五年。

羅怡玲表示,雖然廠商增加發放年終獎金,但經常性薪資增幅較小,不少廠商對外表示今年將會加薪,但實際加薪情況與去年相當,加薪廠商比率沒有大幅增加,「所以我們很希望他們(廠商)能付諸實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