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色供應鏈威脅加劇 今年GDP下修至3.28%

2015/05/23 06:00

近2年國內經濟及出口成長率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馬政府傾中的惡果持續發酵!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大幅下修至三.二八%,下修幅度達○.五個百分點。主計總處官員提醒,目前景氣展望比較保守,未來還得面臨中國紅色供應鏈等三大風險。

大幅下修○.五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指出,去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修正為三.七七%;今年第一季GDP初步統計三.三七%,低於四月概估數三.四六%;預估今年二至四季GDP分別為三.○五%、三.一四%及三.五三%。

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較二月預估的三.七八%下修○.五個百分點,成長動能略減弱,主因全球景氣力道疲弱、兩岸產業競爭,以及國際品牌競爭加劇,內外需求展望均轉趨「審慎」。

主計總處官員補充,預估今年出口衰退二.六二%,創二○一○年金融海嘯以來新低,就目前半導體廠商展望及外銷訂單數據來看,均顯示出口前景不樂觀;而且,中國積極發展供應鏈自主,兩岸由垂直分工變水平競爭,壓抑台灣出口表現。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台灣未來經濟將面臨三大風險,首先是中國紅色供應鏈對台灣的影響越來越明顯,例如,中國砸人民幣一二○○億元大力扶植半導體,對我們威脅大;其次為缺水和供電隱憂;再來是匯率與油價波動。

儘管油價下跌有助消費,但主計總處官員坦言,當時確實高估油價下跌的效益,例如民眾省下的油錢,是否會去吃好一點,還看不出來;第一季民間消費成長二.五二%,低於二月預估的三.一五%,預料未來效果還會逐季遞減。

消費者物價指數 年增率0.13%

物價方面,受到油價維持低檔影響,主計總處預測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一三%,為二○一○年以來新低,並較二月預估的○.二六%腰斬。

至於是否會產生通貨緊縮危機?中央銀行官員表示,通縮是指物價全面、普遍、長期下跌,台灣沒有通縮,只是通貨膨脹率下降,且目前看來是短暫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