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空鈍化 520檔北台推案1700億

2015/05/22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不畏房地合一稅改草案已由行政院拍板通過的衝擊,520檔期北台灣預售及新建案推案個案仍高達110個,統計推案金額竟高達1700多億元。業者分析,推測業者對房市利空消息已逐步麻痺,而且房市已被政策打得「虛累累」,乾脆按照自己的步調推案。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北台灣520檔期推案熱鬧滾滾,從5月20日到6月底止,首次公開的新建案計有110個,總推案量推估高達1721.6億元。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過往建商為了躲避大選對房市的衝擊,許多建案將推案時程提前,刻意避開下半年選舉。

然而,今年卻未出現類似情況,反而提前公開的建案甚少,倒是延後公開的建案稍多,但大多數建案仍按既定步調來走,似乎與業者對利空消息逐漸麻痺有關,因為房市已被政策打得「虛累累」,提早公開也不一定能嚐到甜頭,反倒是「品牌」或「價格」才是現在建案買得動的主要關鍵。

不過,今年北台灣520檔推案量雖仍大,但台北市卻獨憔悴,初步統計約有16個建案計畫推出,總案量僅有223.5億元,相較329檔案量還要少,台北市今年推案主戰場落在松山區,讓人相當意外。

但是當台北市推案量縮時,新北市與桃園市則持續放量。新北市總案量逾900億元,推案熱點落在板橋、新店與新莊等區,這3區總推案量都超過百億元,尤以新莊逾200億元最大,原因應與桃園機場捷運通車題材有關,顯示業者仍看多後市,想搭捷運順風車再衝一波。

何世昌指出,新店狀況更加特殊,推案重心竟是聚焦在華城地區,且產品都規劃高總價透天別墅,其中某新推的別墅建案總價更超過億元。在台北市因高房屋稅嚇走金字塔頂端買盤之際,新北市稅負相對輕,業者似乎有意捉住北市外逃的客群,搶攻豪華別墅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