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兌日圓升勢猛 逼近1︰4 、 17年新高

2015/05/22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新台幣匯率近期升勢猛烈,兌日圓交叉匯價逼近「4」字頭大關,創1998年8月亞洲金融風暴以來,近17年新高,昨天到銀行買10萬日圓,只要花2萬5400台幣。

然而,與前波日圓現鈔搶購潮相比,最近民眾相對冷靜,但不少銀行已積極備戰,因應即將到來的旅遊旺季。

「最近還好耶!」一位大型公股行庫主管說,這幾天購買日圓現鈔的民眾雖有成長,幅度卻沒前波這麼大,可能大家對弱勢日圓比較習慣,加上會買現鈔客戶,多以觀光為主,投資需求很低。

去年10月底日圓重啟貶勢,搶購日圓成為全民運動,市場估計,短短1週內,全體銀行售出逾375億日圓,相當於100億台幣;當時交叉匯率約3.75日圓兌1台幣,昨盤中一度突破3.97日圓兌1台幣,直逼「4」字頭大關,改寫近17年新高。

行庫主管表示,日本一向是國人熱門旅遊國家,現在新台幣兌日圓強升,可望帶動更大需求,特別是暑假旺季即將到來。據了解,台灣日圓現鈔貨源為美國銀行(BOA)及新加坡大華銀行,各銀行大都會依日圓波動度及季節性需求,動態調整庫存現鈔,確保供貨無虞。

日本觀光局統計,台灣4月赴日旅遊達33.5萬人,創歷史單月新高;另一家公股行庫主管指出,4月該行賣出9億日圓現鈔,為今年以來新高,預估6~8月旅遊旺季,單月可望輕鬆突破10億日圓大關。

2011年10月初,1台幣僅能換2.5日圓,至今新台幣兌日圓波段升幅已近6成,昨天台灣銀行日圓牌告現鈔賣出價為0.254元,等於民眾買10萬日圓,只要花2萬5400台幣。

「1台幣換4日圓,還滿誘人的!」匯銀主管認為,新台幣今年以來兌美元升值約3.5%,高居主要亞洲貨幣之首,後續升值動能恐受限,若有出國需求的民眾,現在買美元、日圓等外幣,確實是不錯的買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