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 本會期恐難過 開徵首年 估8495戶受影響

2015/05/22 06:00

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草案,但本會期要拚三讀難度相當高。(資料照)

〔記者鍾麗華、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草案,維持上週的審查版本,對持有未滿2年的短期炒房從重課稅,稅率最高45%;自住房地免稅門檻則維持獲利400萬元,超過400萬元課稅10%,但現已持有房地不受影響。行政院表示,希望立法院本會期通過、明年實施,但本會期6月16日休會,加上民進黨也將提出方案,要拚三讀難度相當高。

對於行政院會通過房地合一方案,巢運等民間團體表示肯定,同時呼籲,國民黨爭取立法院黨團支持,不應出現自家立委反對政院法案的亂象,否則便坐實「打假球」的質疑;民進黨則應拋棄黨派之私,提出更進步的對案稅改,讓該方案如期上路。

政院院會通過

財政部在上週行政院政務審查會審定後,舉行3場公聽會,並將相關修正草案排入昨日的行政院會,財政部昨天下午也到立法院朝野黨團溝通說明。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對於房地合一稅率、自用住宅免稅門檻,各界有不同意見,有的希望調高、有的希望調低,政院版符合各方意見的中位數,各方都不堅持己見。內政部長陳威仁則說,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後,房市會回到正常供需面,朝健全與穩健方向發展,而增加稅收將用於住宅政策與社會福利支出。

由於政院版房地合一方案訂有「日出條款」,2016年1月1日以後取得、或2014年1月2日以後取得且持有未滿2年出售者才適用;財政部推估,新制上路後,第一年稅收約42億元、第二年85億元、第五年174億元、第十年可望達278億元;至於影響戶數,以全國房屋戶數973萬戶、每年交易量約48萬戶推估,第一年約1.71%、8495戶受影響,第二年為4%,第十年達21%。

根據行政院版本,非自住房地稅率分4級,持有未滿1年出售課45%、1年以上未滿2年課35%;2年以上未滿10年課20%、10年以上課15%;自住房地則以獲利金額為免稅門檻,獲利400萬元以上,超過部分課稅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