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米高規低價 拖垮夏普、JDI

2015/05/20 06:00

分析師指出,日本面板廠日本顯示器JDI去年因競奪小米訂單,導致財報不如預期。(路透)

〔記者陳梅英、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劉美君說,今年中小尺寸面板尤其是手機面板價格戰仍未停止,預估第三季LTPS手機面板價格就會跟a-Si面板拉平,造成這一波手機面板削價競爭的根源就是中國小米機所訴求的高規低價作風,影響所及,日本兩大面板廠夏普與日本顯示器(JDI)去年因競奪小米訂單,導致財報不如預期,夏普甚至被聯貸銀行逼迫處分土地資產,令人不勝唏噓。

分析師指出,日本面板廠夏普去年因競奪小米訂單,導致財報不如預期。(歐新社)

2大面板廠 虧損累累

夏普、JDI近期公布的財報都不佳。經營重整的夏普4年來第三度虧損,截至3月止的會計年度淨損2223億日圓,虧損幅度大於預期,也遠高於上一年度淨損115億日圓,公司將裁減全球一成人力、約5000人,出售總部大樓等資產,縮減資本額到5億日圓,以取得銀行金主第二度紓困注資19億美元。

同期,JDI上一會計年度合併淨損也達122.7億日圓,營業利益降至51億日圓,遠低於前年度的276億日圓,主要受到亞洲對手激烈競爭、中小尺寸面板價格戰開打的衝擊。

IEK:手機面板難獲利

由於今年三星也將針對中國手機品牌進行AMOLED面板銷售,劉美君認為,今年手機面板報價與獲利將更雪上加霜。

台廠其實也是導致這一波LTPS手機面板價格下殺的原因之一,劉美君指出,友達(2409)、群創(3481)過去幾年在新技術的投資雖不如日、韓,但專注在a-Si TFT LCD技術,大有進步,甚至往上挑戰400PPI門檻,威脅LTPS與AMOLED技術市占率,成本還比LTPS與AMOLED更具競爭力,為了搶市場,日、韓業者發動價格戰。

2013年AMOLED手機面板價格以5吋來看,是a-Si TFT LCD的2倍多,LTPS約1.2~1.3倍,劉美君預期,今年第三季LTPS手機面板將與a-Si TFT LCD價格拉平。

手機面板廠殺價搶單,中國市場更是主要殺戮戰場,追根究柢,劉美君認為,近2年中國新興品牌小米機帶動的低價高規風潮,使得400PPI等級LTPS技術的高單價面板不得不帶頭下殺以維持訂單,JDI與夏普原本情況不錯,就是因為搶進中國市場,競相爭奪小米機訂單,JDI去年大虧122億日圓,夏普財報也大幅惡化,獲利不如預期。

陷毫無前景的內耗戰

事實上,日前日本媒體SankeiBiz就曾報導,JDI、夏普這2家日本中小尺寸面板大廠已進入「毫無前景可言的內耗戰」,加上台灣與中國面板廠猛追,業界已經傳出擔憂JDI、夏普恐將手牽手一起倒下的聲音。

友達、群創還好有電視面板獲利支撐,去年賺贏日本廠,為求轉型,日前夏普已宣布轉攻商用市場與車用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