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風力發電 2成閒置

2015/05/19 06:00

中國風力發電產能過剩,今年首季約有5分之1的風電量閒置浪費。圖為新疆哈密一處風力發電廠和高壓電塔。(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政策性扶植再生能源產業,導致風力發電產能過剩,國有電網營運商不願購買多餘的風力發電量,或把風電併網。中國官方數據顯示,由於電網業採取「棄風」縮減措施,造成今年第一季風電產能約有5分之1閒置未用。

路透報導,中國風力發電產能遠超過電網建設速度,國有電網企業若在此再生能源上的獲利不如傳統燃煤發電,就不願把偏遠地區的風電連接入用電網絡。取而代之,中國電網企業採取所謂「棄風」的縮減風電措施,包括降低風電併入電網的速度,以及限制風電的使用。

中國風電裝置容量占全球四分之一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今年前3個月,中國「棄風」規模較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達107億度(kWh),接近中國風力總發電量的5分之1,相當於350萬噸燃煤或進口煤炭7%的發電量。

國際再生能源顧問公司MAKE分析師孫沈恩(音譯)表示,中國去年風電裝置巨幅成長,「棄風」現象恐成為風力發電商的一大問題,中國是受衝擊最大的國家之一。

中國風電總裝置容量超過100GW(百萬瓩),占全球風電總裝置容量的4分之1,幾乎可滿足西班牙全國的用電量。同時,中國風電產能以極快速度持續擴張,過去5年,中國風電裝置容量成長已超過一倍,官方還希望透過每年投資270億美元,於2020年前再增加風電裝置一倍,至200GW。

此外,中國國有發電廠競相增加風電裝置容量,希望在明年官方降價前,鎖住當前電價水準。

但隨著經濟成長趨緩,中國整體用電需求增速也大幅下滑。產業資料顯示,中國首季用電需求增速僅0.8%,為逾5年來最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