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庫存待去化 DRAM第2季沒亮點

2015/05/18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DRAM廠南亞科(2408)、華亞科(3474)預估第2季仍是淡季走勢,價格看跌,第3季隨著市況好轉,營運才可望步入旺季效應,法人估南亞科、華亞科第2季營收與獲利都將繼續下滑。

南亞科第1季合併營收120.28億元,季減約3.1%,稅後淨利62.9億元,季減達26.6%,為近3季以來新低,每股稅後盈餘2.61元。華亞科第1季合併營收184.54億元,季減11%,稅後淨利為72.69億元,季減63%,創近7季以來單季獲利新低紀錄,獲利也跌破百億元以下,每股稅後盈餘1.11元。

市場調查DRAMeXchange指出,第1季因屬筆記型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傳統淡季,致使DRAM合約均價較去年第4季下跌逾1成,目前看來,通路庫存待消化,需求不如預期,預估第2季DRAM價格跌幅恐將超過首季,不過,5、6月跌幅會較趨緩。

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也指出,美元強勢,中國與其他外銷的手機市場表現不理想,導致第2季DRAM市況比預期差,華亞科上半年也因價格因素,表現會較平緩,但預估第3季蘋果、三星的手機對低功耗DDR4有明顯需求,有助下半年DRAM市場好轉。

華亞科本季量產20奈米製程,預估第2季位元出貨量與上季持平到微幅增加,價格則緩跌到持平之間,比預期差;高啟全表示,20奈米良率跟預期差不多,預計6月起產能會拉起來,第3季將有20奈米貢獻營收,因此看旺下半年。

南亞科原預期第2季DRAM價格可望止跌回穩,不過,因PC、非蘋陣營手機的記憶體需求疲軟,實際DRAM價格卻不如預期樂觀,估平均價格將約跌高個位數百分比,到第2季底產業仍呈現淡季,南亞科預計第3季整體手機銷售加溫,行動記憶體需求才會好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