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半條命行情

2015/05/13 06:00

■多哥

喜歡賣弄數據的馬英九,恐怕一輩子都搞不清楚為何會被民眾唾棄?去年GDP不是亞洲4小龍第1嗎?台股不是2度上萬點嗎?為何還是顧人怨?

其實,他根本沒弄清數據實際內涵。例如GDP固然成長,但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逾5成,等於是將中國勞工拉進來與台灣勞工競爭,如此一來,台灣的工作機會與薪資就無法隨經濟成長增加,所以平均實質薪資才會倒退15、6年。經濟數據亮麗有啥路用?

再者,台股暌違15年再登萬點,本該開香檳慶祝,但是多數投資人依然愁眉苦臉,根本笑不出來。這是因為內資出走,外資成為市場最大主力,喊水會結凍,玩弄台股於股掌之間。所以,市場漲來漲去就是那幾檔外資力捧的股票,即使漲到非常不合理的價位,仍照漲不誤。

反觀一般人著墨較多的中小型股,因為成交量低迷,只要投資人信心不足想落跑,賣個幾百張便可打到跌停。一旦有一檔跌停,其他股票馬上就像得了瘟疫,一檔接著一檔倒下,血流成河屍橫遍野。

這次萬點行情只爽到外資,投資人就像在戲院看戲時突然有人喊失火,沒有被嚇跑,就是被踩死。坦白說,擁有最仇視資本市場的財政官員,投資人不死也剩半條命,那也是命啦,怪誰都沒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