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將與歐盟調查高通市場壟斷

2015/05/07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南韓反壟斷監管機構週三表示,已同意和歐盟合作,調查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是否涉嫌濫用其標準關鍵專利(SEPs)及市場支配地位,擬和美國等其他已開發國家一起合作,檢視國外類似個案。

這是高通繼遭中國反壟斷重罰天價9.75億美元後,又遭南韓盯上。過去和台積電密切合作的高通董事長賈可布斯近日甫暗示,可能把晶片訂單下給三星旗下晶片廠生產,換取三星電子未來Galaxy手機的訂單,市場因而傳出以「轉單換取反壟斷輕罰」的臆測。

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FTC)表示,將和歐盟執委會相互分享針對高通的調查進展、未來可能的行動方向。南韓FTC表示,該委員會秘書長Shin Young-son和歐盟反壟斷事務副署長馬德羅(Cecilio Madero)本週在首爾會談,討論了高通案,以及競爭法令應如何一般性適用;雙方同意,標準關鍵專利的濫用行為同時受到智慧財產權保護和反壟斷法律的規範,於國際監管機構啟動相關調查之際,需廣泛合作。

南韓FTC發言人指出,高通案會影響到全球很多國家,該委員會計畫和歐盟、美國及其他已開發國家合作處理本案。科技網站「ZDNet Korea」引述消息報導,南韓FTC對高通的調查處於收尾階段,認定高通濫用其標準關鍵專利及市場支配地位,且未以「公平、合理和無歧視」原則(FRAND)授權,違反了南韓現行公平競爭法律,目前正決定如何處以適當懲罰。

報導指出,高通目前向客戶收取5%的專利費用,是依照手機的價格,而非晶片價格,這種專利授權模式於各主要國家都面臨日漸增加壓力,要求改變。高通持有3G和4G網路和行動裝置所需的LTE(長期演進)、CDMA(分碼多工展頻)等廣泛無線通訊專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