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物給付保險 年底公布上路

2015/05/06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天表示,面對台灣高齡化社會,目前「多管齊下」從銀行業與保險業著手,研議多項養老照護生活之相關政策,包括:開放「實物給付保險」、推動「安養照護信託」等,最晚年底前全部公布上路。

研議保險及銀行措施

金管會主秘吳桂茂表示,如何強化與落實養老生活照護,滿足醫療照護及退休規劃需求,是當前重要課題,金管會已研議保險及銀行業相關措施。

強化養老生活照護

首先是推「實物給付」、也就是非現金給付的保單,保險給付都是支付現金,未來通過「實物給付」後,保險公司就能根據保險契約內容,提供投保人相關「服務」,像是醫療看護服務,而不一定只能領取「現金」。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目前規劃「實物給付」商品內容7大項,分別為健康檢查、遠距健康照護、第二意見諮詢、醫療安排、住宅整修、殯葬服務與輔具提供等。以國外做法來看,像日本的實物給付保單,是採策略聯盟方式,投保的保戶需要長期照護時,可選擇保險金給付,或長期照護理賠,這些都可以參考。

其次,金管會也研議「老年人基本保障的死亡及終老保險」,張玉煇表示,因為國人若到了七、八十歲,如果想買死亡給付或終身壽險,保險業通常不願承保,但為了讓老人死亡給付或者減輕家人辦理喪葬之負擔,金管會將請業者研議規劃相關商品,讓老人也可以買定期壽險、終身壽險。

保險局官員分析,若是提供給老年人可以投保的基本壽險,通常保障額度不會太高,約二十萬到四十萬元之間,但由於銀髮族壽命年限短,保費自然沒辦法太便宜。

銀行業方面,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將推動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安養照護信託」業務,研擬獎勵方案,包括:增設分支機構等等誘因。金管會希望鼓勵銀行業者,提供信託商品,讓老人的財產透過信託方式,保障自己的老年生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