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立光意外沒上榜

2015/05/06 06:00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證交所日前公布第一屆公司治理評鑑結果,共有1393家上市櫃公司接受評鑑,證交所分別公布評鑑結果排名前5%及20%的上市櫃公司,像台積電(2330)、國泰金(2882)上榜並不意外,但3年前股東會引爆爭議的中石化(1314)也出現在排名前20%的公司裡,反觀股王大立光(3008)卻沒出現在這份名單中。

曾爆股權爭議 中石化卻進榜

投資人若還有印象,中石化與力麗集團在3年前的股權之爭,搞得沸沸揚揚,主管機關金管會、證交所、集保結算所都為此事大動員,最後雖然由公司派穩住經營權,但過程動作頻頻,隔年亞洲公司治理協會公布的台灣公司治理排名,就因此下滑,也成為金管會積極推動強化公司治理藍圖的引信。

據了解,中石化去年一年,針對公司治理的評鑑指標積極回應,不論是董事會、股東會的運作,都力求公開透明,且3年前的股東會一役,也沒有人被起訴,所有的紛爭都在去年之前結束,所以證交所即便把92項指標從頭到尾都用放大鏡檢視,還是無法找到一項中石化有重大違反的指標,來將它剔除。

證交所稱不評論單一公司

至於股王大立光為何沒有出現在排行前20%的公司之中,證交所沒有對外說明,僅強調計算沒有錯誤,不對單一公司評論。但據了解,大立光的評鑑分數不高,可能和公司部分資訊沒有揭露中英文對照有關,只是細節只有大立光才清楚。

這次評鑑架構是以五大構面「股東權益的維護(權重15%)」、「股東平等對待(權重15%)」、「董事會結構與運作(權重35%)」、「資訊透明度(權重20%)」及「利害關係人利益的維護與企業社會責任(權重15%)」為主要指標,再參考國內、外重要公司治理相關評鑑及法令規章,設計研議共92項指標進行評分,明年指標將增至98項,揭露的公司也會達50%,屆時公司治理良窳將會更加明顯。

雖然自從去年實施公司治理評鑑以來,上市櫃公司於公司治理各項指標皆有顯著進步,且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一直強調公司治理好的公司,才能吸引更多的市場投資人投資,不過從大立光和中石化這2個反差極大的個案來看,公司治理評鑑分數高,不代表就是公司獲利好的保證,投資人務必要分辨清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