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錢湧入 外匯存底創今年新高

2015/05/06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外資四月份大舉買超台股逾千億元,推升加權指數一度突破萬點大關,最大受益者非外資莫屬;四月份外資持有股票、債券及存款市值達三二○九億美元(近台幣十兆元),約當外匯存底七十七%,金額和比重同創歷史新高,且相當於台灣外匯存底,近八成為外資持有。

央行昨公布四月底外匯存底為四一八一.七四億美元,在外資大舉匯入買超台股下,創下今年新高,並較三月底增加卅四.八五億美元。

外匯局︰QE燒熱股市 不是真的春天到來

對於國際熱錢湧入台灣,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引用把量化寬鬆(QE)比作木炭的看法,認為QE只能把股市這個小爐燒熱,但小爐旁的春天不是真的春天,當木炭燒盡,寒冬又將來襲。

他指出,從一月十五日瑞士央行動作(放棄一.二瑞郎兌換一歐元的匯率底線)來看,今年全球金融市場會是動盪不安的一年,實體經濟未明顯復甦,股市卻大漲,就是資金行情所帶動,造成實體經濟與資本市場背離。

據統計,至四月底,南韓、日本、德國、中國上證等股市漲幅分別為十一.○五%、十一.八六%、十六.五九%、卅七.三一%,台灣則為五.五一%。「很多錢跑到亞洲來!」顏輝煌說,歐洲央行祭出QE及負利率,日本央行也採取QQE(量化與質化寬鬆),外資四月買超台灣、南韓股市都超過卅五億美元,日本更高達二九二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