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出口趴倒 嗆韓元要改盯日圓

2015/05/05 06:00

南韓近一年來出口額變化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不滿日圓重貶,導致南韓今年出口在匯率狂飆下連4個月衰退,南韓財政部官員嗆聲警告日本,南韓已增加監控日圓兌韓元的貶勢。韓元兌日圓2年來已升值約40%,南韓從現代汽車到三星電子等出口大企業4月的財報都顯示獲利衰退。

南韓企劃財政部國際金融局局長宋仁昌(音譯)表示,南韓企業今年面臨的處境比去年更艱困,不同點在於,過去南韓主要焦點在韓元兌美元的走勢,但「從去年起,我們就一直在注意韓元兌日圓匯率」。

韓元兌日圓 2年升40%

宋仁昌說,「去年,韓元兌美元的貶值效果,受到韓元兌日圓升值所抵銷,但現在情況不再相同」;南韓政府雖未針對韓元設定任何具體匯率水準,但可以採取「微調」行動,來紓解韓元價位的「羊群效應」(herd behavior)。

近來,韓元兌日圓、兌歐元升值,來到至少2008年以來的最強水準,促使南韓出口承壓,今年已連4個月衰退,為6年來最長頹勢。南韓官方1日甫公布,4月份出口較去年同期大減8.1%、至462.2億美元,創2年來最差表現;其中,南韓對日本、對歐洲的出口分別劇減12.6%、11.9%。

4月韓國出口年大減8%

根據彭博彙編數據,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012年底上台以來,韓元兌日圓已狂升值約40%、韓元兌歐元升值約17%,但同期韓元兌美元匯率卻變化不大。週一,亞洲匯市近午交易時段,韓元貶0.8%、至1080.82兌一美元,韓元兌日圓也貶值0.2%。

南韓出口大企業如現代汽車(Hyundai)、樂金電子(LG)、三星電子(Samsung),上月都報告盈餘較去年同期下滑,三大出口商都把獲利衰退的原因,歸咎於韓元過於強勢。現代汽車表示,歐元和其他新興貨幣貶值,造成該公司首季獲利下滑。

相對地,日本最大出口商豐田汽車(Toyota)財測指出,今年將連續第2年度刷新獲利紀錄,主要受惠於日圓貶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