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Q2晶圓代工展望 聯電勝出

2015/05/04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世界先進(5347)受到市場庫存調整等因素影響,第二季營運均下滑,聯電(2303)則相對較好一點,預期第二季出貨量及平均銷售價格(ASP)將跟第一季持平,營收可望也持平。

台積電於4月中旬法說會率先釋出第二季營運下滑的訊息,比市場預期差;受到高通流失大客戶三星訂單、手機市場庫存待消化與新台幣升值影響,台積電預估第二季營收季減6.8%到8.1%,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也跟著減少。

台積電預期,第二季底客戶庫存將調整完畢,第三季可望恢復成長,今年全年營收仍維持兩位數百分比的成長幅度,並認為智慧型手機功能提升將帶動相關晶片需求增加,加上物聯網、雲端運算也會產生代工新商機,預估未來5年的營收年複合成長率仍會達10%,結構性獲利也會符合營收成長幅度。

龍頭廠台積電第二季營運展望不佳,半導體業供應鏈上週陸續法說會也紛展望保守,第二季相繼下滑或僅個位數成長;台積電轉投資的世界先進也受終端市場消費需求減緩、客戶對晶圓備貨需求相對保守影響,預估第二季晶圓出貨與ASP均約季減1%到3%,合併營收約介於60.5到62.5億元之間,季減2.3%到5.4%,毛利率將介於28.5%到31.5%,季下滑逾1.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將介於18.5%到21.5%,季下滑逾3.5個百分點。

聯電第一季淡季不淡,合併營收為376.5億元,季增1.1%、年成長約18.8%;稅後淨利為39.8億元,季減12.8%,但年增2.37倍,每股盈餘0.32元。聯電雖也面臨第二季終端市場不確定及客戶調整庫存等相同因素,但聯電估晶圓出貨量與ASP將維持跟第一季持平水準;法人認為,聯電8吋廠產能持續滿載,28奈米持續新增產能,有機會帶動第二季營收跟上季持平並持續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