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年抗戰 億光擊沉日亞化艦隊

2015/05/04 06:00

歷年LED訴訟爭議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產業近期風雲變色。日亞化的925/960兩項螢光粉專利,被美國判定無效,等同宣布台廠億光(2393)大勝。國內專利顧問形容,這個戲劇性轉折的結果,宛如二次世界大戰的中途島戰役,日軍航空母艦被擊沉,未來將有利億光開拓照明、背光的廣大歐美市場。

圖為億光電子位於新北市樹林的總部大樓。(記者羅倩宜攝)

日亞化表示,對判決結果失望,將持續上訴。

1999年12月7日,日亞化在美國申請925螢光粉專利通過,這一天被比喻為LED產業史上黑暗的一天,猶如珍珠港事變,日本大廠在美國地盤取得優勢,也連帶重創全球LED大廠。多年下來,包括科銳、首爾、歐司朗等都曾踩到專利,被日亞化提告,最後讓步和解。各大廠雖未透露和解內容,但不外乎支付權利金或拿自己的專利來交換。

像二戰中途島大勝

2014年以LED專利獲得第一屆總統創新獎的威爾立國際智權顧問公司總經理余昱辰表示,日亞化這兩項專利之所以重要,是因為用途太過廣泛。

它涉及YAG黃色螢光粉搭配藍光晶片轉為白光 ,這種做法占了市場大宗,尤其是講求低價且高效率的產品。因此絕大多數發出白光的產品,例如TV背光、照明、手機,都會踩到日亞化專利地雷,換言之,各大廠幾乎有7-8成以上營收都被綁架。

10年前億光開始嶄露頭角,也被日亞化盯上。雙方陸續在台灣、日本、德國、美國展開訴訟,各有勝負,但最關鍵的螢光粉專利始終懸而未決;直到上個月,情勢逆轉,億光大勝。

上週億光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國密西根州東區地方法院陪審團於4月22日裁定925/960專利無效,不過日亞化立刻回敬,聲明表示億光(Emcore)的215號專利也被判無效。

余昱辰說,這個結果可以「中途島戰役」來形容,日軍被擊沉的是主力艦隊,億光雖也有損失,但相形之下微不足道。

未來日亞化仍可上訴,但業界認為上訴案件的翻盤難度更高。

日亞化門神專利落敗

余昱辰強調,「無論如何,此戰意義重大。日亞化這兩項專利,曾是亞洲LED界非常畏懼的『門神級專利』,箝制了業界發展。如今被破解,億光在日後的市場進攻策略,必定大為受益。」他說,專利通常是為了達成商業目的,億光經此一役,不論最終結果如何,在商業上已是大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