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希臘年金支出 公務員占9成

2015/05/03 06:00

希臘國庫現金短缺,近日出現政府延遲給付退休年金的情況。圖為希臘民眾四月底在國家銀行外排隊等領月退俸。(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希臘國庫現金短缺,和歐盟等國際債權人上週末密集協商,盼能於近日內達成協議,以取得遭凍結的紓困撥款七十二億歐元,挽救本月就可能面臨的債務違約危機。希臘六日、十二日必須償還國際貨幣基金(IMF)兩筆債務,共近十億歐元。

希臘政府過度舉債,在二○○九年主權債務危機爆發前,各政黨不斷以高福利政策來取悅選民,公部門債台高築,後來遭信評機構大降債信評等,被拒於國際債市之外,處於破產邊緣。二○一一年希臘債務危機爆發之初,一○八二萬人口中,在公部門工作的員工就有八十萬人,公部門員工退休金就占政府年金相關支出九十%。

今年一月底,希臘大選後由反撙節的左翼激進聯盟(Syriza)上台主政,二月雖取得債權人延長紓困四個月的臨時協議,此後雙方對紓困條件的重新協商卻陷入僵局,主因對希臘經濟改革、財政整頓細節歧見,遲未能化解。

歐元區財長會議將於十一日召開,部分歐盟官員警告,希臘和債權人雙方對具體改革措施仍存在不少歧見,例如削減退休金、提高消費稅、減薪、鬆綁勞動法規等方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