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延宕2年 年金方案仍躺立院

2015/05/03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馬政府年金改革方案雖多已完成初審,且朝「多繳、延退、少領」方向規劃,但因朝野歧見甚多而陷入僵局。國民黨團遲不願為此邀集協商,國民黨立委廖正井甚至還在去年十月審查考試院預算時,對銓敘部長張哲琛嗆聲,若敢繼續推動前考試院長關中的改革版本,絕不再幫銓敘部排任何法案。

朝野歧見多 改革陷僵局

馬政府於二○一三年四月公布年金制度改革方案後,與軍公教年金制度相關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軍人保險條例修正草案」、「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等,幾乎均以「全案保留協商」的方式完成初審;與勞工有關的「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則尚未審查。

馬政府擬對新進公務員採「確定給付制」兼「確定提撥制」的多層次年金制,以降低整體給付水準;現職人員退休將從八五制改為九○制,以延後退休金起支年齡,並擬將「最後在職俸額」改為「最後十五年平均俸額」;計算退休金的基數內涵,則由「本俸二倍」降至一.六倍;最受爭議的十八%優存利率,將逐年降至最高九%。

上述改革方案除以現職待遇八十%做為退休所得上限,也以「保障弱勢」為由,訂定三萬二一六○元之下限。至於教師則比照公務員;軍人因有服役年限,改革幅度較小。

不過,民進黨團認為,這樣的改革幅度太小,不僅仍較勞工優渥,也製造新舊公務員間的差別待遇,完全是剝奪新進人員以保障既得利益者;因此將所得替代率上限訂為七十%,無論年金請領年齡或退休金計算基數皆比照勞工,改為六十五歲及「最後十二年平均俸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