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拆股吸引買盤 Google、蘋果有前例

2015/04/28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上市企業在股價已高、漲速太快、又看漲之際,常考慮股票分割,壓低每股股價,吸引更多投資人青睞。去年蘋果股票1股分割為7股,股價從645美元附近大降至92美元後,近來已攀上120美元。Google去年也把股票拆為A股及C股,確保創辦人股權不被稀釋。

美股分割情形,過去通常是在個股股價漲破100美元、擠進「百元俱樂部」後,藉由分拆股票增加在外的總流通股數,拉低股價。分析師指出,股票分割不影響公司市值,通常反映出前景不錯,股價變低反而吸引更多投資人出手購買。

去年6月,蘋果公司實施9年來首見的股票分割計畫,把1股分拆為7股,股價來到當時價格的7分之1,以每股92.2美元交易,公司市值則維持不變。這家全球市值最高企業,透過拆股壓低過高股價,為股票納入美股道瓊工業指數排除障礙。

蘋果分割股票前,股價2012年曾創歷史高點、突破705美元。拆股後,蘋果股價來到100美元附近,順利於今年3月取代美國電信商AT&T,成為道瓊指數30支成分股之一。道瓊指數考慮股價權重,目前成分股股價都在200美元以下。

另一科技業巨擘Google公司去年4月也把股票一分為二,但考量主要在調整股票結構。Google把股票分拆為A股及C股,投資人以同比例將原持有A股轉換為無投票權的C股,兩種股價相同、價格則腰斬;投資人持股數增加1倍,但總投票權與股票價值沒有改變。

拆股前,Google付出過多股票併購或分紅給員工,使兩位創辦人布林和佩吉的股權遭到大幅稀釋。經過股票分割,布林和佩吉對Google的控股權達55.7%,但實際持股數僅1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