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叩關萬點 景氣燈號卻變臉

2015/04/28 06:00

一年來景氣燈號變化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股叩關萬點,但國發會昨發布三月份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卻創十六個月以來最低,燈號從綠燈掉入黃藍燈,領先指標跌幅並有擴大跡象。國發會對當前及未來景氣看法從過去「審慎樂觀」,改口成「審慎、謹慎看待」;國發會經發處處長吳明蕙指出,「對外貿謹慎、對內需有信心」。

國發會發布的景氣燈號是由九項指標構成,三月份有四項指標分數出現變動,其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從黃紅燈轉黃藍燈,一口氣大減兩分;海關出口值下滑一分,從黃藍燈轉入藍燈;股價指數從黃紅燈轉綠燈,減一分。雖然就業好轉,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由黃藍燈轉綠燈增加一分,整體對策信號從二月份的廿四分減少三分,降到廿一分,剛跨過門檻值,再度跌回黃藍燈。

值得注意的是,領先指標較上月下跌○.四七%,已經連續十二個月下跌,累計跌幅達二.○五%,較先前不到一%幅度有擴大跡象;同時指標也出現連五跌。

國發會也一改過去樂觀看法,吳明蕙說,景氣燈號及領先、同時指標下滑受到外貿不佳影響,由於Gobal Insight下調全球商品出口成長率為負的八%,「外在需求力道不夠強勁,加上油價下跌,出口產品報價受影響」、「現在看待外貿、出口會比之前更加謹慎」,但對內需仍有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