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3天狂買超900億 台股秒見萬點

2015/04/28 06:00

台股昨開高走高,盤中一度攻上萬點。(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盧冠誠、高嘉和、王孟倫/台北報導〕在金管會與中央銀行聯手成功將藏身債市裡企圖炒匯的外資熱錢趕到股市,短短三個交易日,外資買超台股破九百億元,台股昨上午九時五十九分一度「秒見」萬點,但隨即賣壓湧現,萬點「快閃」後震盪拉回,終場加權指數收九九七三點、上漲五十九點。

外資一週來買賣超VS.台股漲跌幅

逼債買股 熱錢擠出378億

外資4月來各週買賣超集中市場之比較

行庫操盤人估算,上週外資匯入約廿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六二○億元,以上週外資買超台股七八三億元,加上昨買超金額二一五億餘元,合計約九九八億元,扣掉外資匯入部分(九九八減六二○億元),外資在債市熱錢估有三七八億元被政策「擠」到台股裡。

但這位操盤人說,外資也有可能先買超、再匯入資金,昨天外資持續匯入約十二億美元、折合新台幣三七二億元,這筆資金有可能是要交割上週五外資大幅買超台股四六五億元的部分交割款,但不管目的是什麼,外資熱錢已經狂湧向台灣。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赴立法院備詢時指出,因金管會及央行在廿二日發文將公司債、金融債券,納入外資不得超過其匯入資金卅%的限制規範,已成功將停留於債市炒匯的外資熱錢趕到股市。

外資大逃殺? 留意風險

立委盧秀燕問,這波台股上萬點,似乎沒這麼熱,這是否為所謂的「外資盤」?曾銘宗坦言,這一波台股大漲,外資確實佔很大部分,但國內資金包括法人、散戶也有進場,使得上週四上市櫃成交量達一千六百多億元,上週五達一千九百億元。

但市場也擔心,萬一外資撤走,台股將大跌,曾銘宗表示,任何金融產品都有一定風險,股市投資也是,相信投資人都知道這問題;至於外資動向,金管會會持續觀察後續。

昨在外資點火金融股,買超前十名有七檔是金融股下,台股開盤開高走高,接近十點就衝上一萬零兩點,但暌違十五年的萬點卻僅曇花一現;今日台股是否有機會再度挑戰萬點,還是得看外資臉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